Friday, August 23, 2013

捨·得 - Chris Tang



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。」Chris 和 Helen 選擇了奉獻自己,為墨爾本的華人長者服務;今次的訪問天地記者去參觀了他們的護老院,逗留了四個小時,真的眼界大開。他們一家每天都一早從早餐一直忙碌到晚上,為了裡面的老人家受到完善的照顧,如不是出自真心為老人服務,普通人根本做不來。從失去家人,大病,診所結業到開辦護老院;在Chris生命中的捨去和失去裡﹐我們更看見他們得到的時神的恩典和拖帶。

TDO: 天地記者 CT: Chris Tang HT: Helen Tang


信主...

TDO: 可否分享你是如何信主的?

CT: 我自小在天主教學校讀書(香港華仁中學),雖然有聖經課,會考也有參加聖經科考試,但我一直都是沒有信仰的。結婚後跟Helen參加香港 St John’s Cathedral 的崇拜,可是一直未有領洗。那時我家是拜佛的,加上我是獨子,於是拜佛的事情全交在我倆夫婦身上。Helen是基督徒,我擔心死後,她在天堂,而我在地 獄,再見不了她,所以便在移民澳洲之前受洗。還記得決定受洗前,有一天我獨自一人開車到淺水灣,那裡有一塊大石,從岸上伸延到海那邊,我在上面走著走著, 竟然禱告起來,躺在海邊不知不覺就睡著了,睡夢中有人對我說:「你去吧,去澳洲吧,那裡不錯的!」,醒來後我就找牧師說:「我要受洗。」之後,我便與 我的小兒子一起受洗。

TDO: 神在你的生命中扮演著甚麼角色?

CT: 我覺得我的一生上主都是拖帶著我,無論是信主前或信主後。到澳洲之後,我凡事都會禱告。

家庭...

TDO: 除了你和Helen之外,可否簡略介紹你的家庭?

CT: 我有一個妹妹,而我和Helen共生了三個兒子。我媽媽在我兩歲多時就離世。
1941年日軍佔領香港,當時美軍要轟炸香港的日本軍事區,其中一個目標是金鐘,那裡是軍船和戰艦的集中地,但轟炸機師慢了約30秒放炸彈,因而擊中了民 居,我的家也受牽連,整棟大廈化為烏有。當時爸爸上了班,婆婆帶我上菜市場,因此我們都逃過大難。我那六個月大的妹妹,在半夜裡從瓦礫中發出哭聲而獲救。 其他的家人都在這次事故中離世了。


TDO:甚麼原因令你想成為牙醫?

CT:我一直都是想成為一位外科醫生的,在中學時期,中一至中五我都讀A班,名次都是在頭七名以內。在中五那年,差不多有二十名同學報讀醫科。只因我的物理科沒有達到進入醫科的要求,所以未能順利入讀醫科。
當時我本來計劃再讀重考的,但一位同班好友告訴我,香港政府呼籲學生申請牙科獎學金到澳洲升讀大學。我便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去申請,當時大概有四至五千人申 請,但名額只有四個。結果,我成功取得獎學金。假如我申請不成功,我就不會來澳洲,更不會有機會全家移民到這個地方,我整個人生也可能完全不一樣。


TDO: 為什麼會結束牙醫診所?

CT: 其實在大病前幾年我已經有賣掉診所的念頭,但並不積極,因為我想把它交在有心人的手上。大病期間診所已停止運作,但由於身體的問題,沒有逼著要立即賣掉。
有一位原本在Geelong工作,從南京來的女牙醫,她很有誠意購買我的診所,於是由Helen和大兒子洽談,很快便達成協議,而且也是以我們心中的價格 賣出,過程中她沒有議價。我真的覺得很奇妙,深信是天父的安排。期間我一直臥病在床,全程都沒有機會和買家見面,直到最後成交那天,她說無論怎樣也想見一 見賣家,就算我在醫院也願意來見我,恰巧當時我的身體恢復得挺好,可以出院。所有的時間和事情的發展神都安排得很洽當,很順利,一切一切都是神的恩典、看 顧與同在。感謝神!


大病經歷...


TDO:可否分享在生病時的經歷,有否感到神的同在?

CT: 記得在2008年8月,我從香港度假回來,覺得 有些感冒,我不以為意,兩天後感到全身軟弱無力,呼吸困難要召救護車送入醫院。在X光片上,右邊的肺部完全看不見,醫生認為是肺積水,抽走了水後情況好一 些。留院幾天,準備出院的時候,我突然在病房的廁所裡昏迷倒地,幸好在暈倒前的數秒,我按了緊急手制通知護士。之後我被送進深切治療病房(ICU),整日 昏迷不醒。

HT: 醫生說是肝出現了問題,身上的血液沒有被肝淨化,而影響了身體上其他器官的功能和大量出血。第二天(星期五)傍晚,醫生向我和兩個兒子發出了病人病情嚴峻的警告,表示Chris有生命危險,並著我在ICU留守過夜。我很是擔心,不知所措,只好靜坐禱告,懇求天父賜出人意外的智慧給醫生。當時Chris的左、右手滿是針筒,不下50支,身體流出沒被肝淨化的血像是老抽的 顏色!後來有兩個醫生和四個護士到來,只見他們不停地把一包包的血輸入他的身體,直到有一位護士跟醫生說:「血庫裡已經沒有他類型的血了」才停止。那晚他 足足輸入了二十九包血,每一包250c.c., 即是說他體內差不多95%的血液都換過了。之後出血的情況慢了,但仍是點滴的流出。醫生見病情穩定了便著我回家,他們怕我受不住。路上我仍不停禱告。第二天 (星期六)他的病情轉為穩定,沒有惡化,但仍在緩慢出血。醫生認為該醫院的設備不夠完善去治療他的肝病,他提議把Chris轉送到Austin醫院,那是 全澳洲治療肝病最出色的醫院,那裡ICU裡的病人都是由護士一對一,三班制二十四小時輪班全時間貼身照顧的。

星期日中午過後,活石團契 的弟兄姐妹前來探望,他們告知當日崇拜後全堂的人跪下為Chris禱告。後來回想起來,那時就是Chris開始好轉的時間!感謝神垂聽大家的禱告,神奇地 Chris的出血轉為一滴一滴的出,到星期一早上,全部沒有再出血,感謝神!自此以後,他慢慢地向康復的路前進,我常為他禱告祈求神賜智慧給醫生,也常感 恩。這恩實在是太大了!我們實在不配哩!

CT: 我記得我在昏迷中醒來之前,我身處一條黑暗的隧道,有一個人牽著我的手,一直帶著我向著 前面的光行走,快到出口時那人便放開了我的手,著我自己一個人前行,當我到達光亮的地方時,我就醒來了。這是很真實的,我深信是神喚醒了我,救了我。我只 記得醒來後第一個反應是覺得自己從死裡復生。當我看見身旁的護士時,我嚷著要打電話告知Helen,但護士說當時是半夜,要待到黎明才可以致電回家,否則 會嚇壞家人,以為我病情告急。

往後兩個月的住院日子,神的恩典一一地展現在我們一家面前,天父不單止賜我好的醫生,親切和有經驗的護士,就連清潔人員也非常友善。經過這次的換血,現在我的身體比以前更健康,沒有高膽固醇, 高血糖等毛病。感謝神!


因為Helen和我都買了最高級別的醫療保險,所以我整個醫療過程的費用完全由保險公司支付。


TDO: 退了休,甚麼動力令你仍堅持選擇去照顧、幫助人群, 開安老院?

CT: 事實上,我覺得開老人院都是天父的安排。以前,日間我們要上班,兒子要上學,我爸爸因為眼睛有問題看不見東西,而不能自己煮飯吃。在那段日子他經常營養不良,體重跌了六十磅。我們覺得這情況不可繼續下去。這時候認識了一些朋友,當中有些來自一個機構叫維省華族老人福利會,他們鼓勵我去接管他們的老人院,當時的我根本不知怎去管理。當我做了院長, 開了第一次會議後,我更加覺得自己沒有這方面的能力。那老人院有三十一間房間,但只有十七人住。每個月虧損五千元,還欠銀行超過二十五萬元。那時的我沒有 經營老人院的經驗,完全不懂得怎樣做。惟有馬上報讀一些有關的短課程來增值自己。我覺得這全都是神的工作,我自己一個人根本做不來。我爸爸在老人院住了大 約半年後,體重上升,六十磅一貶眼就回來了,他在那裡住到92歲才離世。從此,我覺得開辦老人院是一個很好的老人福利,於是我兼職報讀了一個晚間老人院管 理課程,讀了四年,我亦是當時Melbourne第一位華人報讀這課程的。

TDO: 對於安老院的將來,你有甚麼期望?

CT: 現在在我們這裡住的全都是洋人,我希望將來我這老人院會有一半是華人、一半是洋人。其實,華人在澳洲很少有機會入住老人院的,墨爾本只有三間華人老人院,如果華人入住洋人開辦的老人院,語言溝通和飲食文化往往都是一個障礙。


TDO: 這些年的事奉中,你最享受的是甚麼?
CT: 其實我們兩夫妻是參加這廣東話堂最早及最久的人,在開創這廣東話堂時,我看見大家都很落力和很同心合力地去做好每一件事,讓我很欣賞。 


TDO: 教會擴建後,有甚麼特別感覺?
HT: 每次回到教會看見到一群年輕人,都覺得他們很有火、很有力,很希望他們繼續有這團火去事奉,同心合力去做好每一件事。 此外,我覺得我們現在的教會沒有以前St. Michael 時代的那種全堂「合一」的感覺,可能是因為我們中文堂的人比較保守,不敢主動去跟英文堂的人溝通。洋人通常都是很活潑和思想很開放的。所以我認為大家都應主動些,即使踏出半步都總好過原地踏步。


TDO: 你有否參加過50+活動中心?對這個中心有甚麼看法?
CT: 當然很好啦!不過因為我倆實在沒有空餘的時間,所以未能恆常參加,希望大家多多見諒!


TDO: 有甚麼你想藉天地去表達/可否分享你最深刻的經文?
CT: 希望會有更多人來參加教會吧。另外,如果日後有年輕人有空餘的時間,希望可以來這裡當義工陪伴老人家們,帶些活力進來這裡。其實不用花很多時間,一兩個小時陪他們談談話,帶他們出房間走走,玩一些很簡單的小遊戲,或是唱歌,他們已經很開心很滿足。久而久之,他們會把你們當成是自己的兒孫,很有意義的,對嗎?而且這些老人家很喜歡看見年輕人,他們會感到很開心的。
 

「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麼益處呢?

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?」 馬太福音 16:26



 

後記:訪問之後,筆者真的深受感動,雖然自己未必可以全時間為老人家服務,但卻興起為護老院組一隊「音樂義工團」的心,閒時為老人家帶一點快樂,唱唱歌,玩遊戲。有興趣的人請與Claudia聯絡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